2019年9月4日星期三

臨摹心經


超越陶冶性情的書法,抄經的重點,並不在於文字的美醜,而是在臨摹經文時,放下自我、專注於當下,一心一意地跟從經帖的筆跡。在整個過程中,覺察呼吸如何影響落筆的節奏,心情如何影響呼吸的規律。漸漸地,害怕沈悶的不安會減退; 慢慢地,我們會更認識自己。熟悉自己,有助提昇自信,管理情緒。

抄經的另一個好處,是親近正向思維。佛經字字珠璣,是從二千五百年前遺留下來的處世智慧,蘊涵啓廸心靈的哲理。持續抄經,可以把珍貴的義理植入心田,有助整合價值觀、人生觀和世界觀,為自己確立生命的意義。





我抄心經時候就是想盡力臨摹靚一點, 現在再看上面的抄經重點不在乎於字美醜. 在於專注當下. 

當時, 我真係很專注地用毛筆去抄這一篇心經.   然而, 朋友很快抄完了 ! 我也能放下浮躁也不願意草草抄寫來追趕她們筆尖.  所以, 我認為能做到專注當下, 一心一意跟從經帖筆跡.

當大師幫我圈紅點時候, 問我識不識唸.

我說:  [不懂呀 ! 有些字不識讀. ]

大師回話: [ 那些不懂, 我教你. ]

然後,  我說:  [ 我在你面前唸一次, 好嗎?]

就這樣, 大師一隻一隻字抖正了我.   可是一時間很快又也忘了 !
之後, 大師叫我每天早上唸一次, 唸三百六十五日, 之後就會很有智慧, 她還叮囑如果忘記了唸不打緊.  第二日補回唸兩次就成.

今天朋友傳了一份注解給我. 在這分享給有緣的你和妳 :

1.  般若= 波野
2.  蘊    = 允
3.  埵    = 多
4.  罣礙= 掛外
5.  耨     = 縷
6.  藐     = 渺
7.  揭谛 =嫁爹
8.  菩提萨婆诃 = 播自梳巴霞

如果都是不懂怎樣唸就上 YOUTUBE 平台 找一找, 聽一聽應該怎樣唸這個般若波羅蜜多心經.


2019.09.04
林雪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